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記錄: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公聽會 政務委員張景森演說內容

註:本篇作為嵐山鐵道未來可能產生重大變化之記錄,並作為近年爭議政策產生源頭與政治操作方式之參考。

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公聽會 政務委員張景森演說內容PDF檔: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m2bN1B0CJbVsWPytcFYFO2Lz0SoqTUL/view?usp=sharing


※前情提要:

2018年 展群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案
決標公告(限制性招標):http://web.pcc.gov.tw/tps/main/pms/tps/atm/atmHistoryAction.do?method=review&searchMode=common&pkPmsMainHist=65709910

2019年2月17日進行「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公聽會。
https://hualien.forest.gov.tw/0000079/0063538

2019年8月16日進行諮商同意權行使會議,結果:同意(總戶數380戶,領票數197票,同意票數174票)

​2021年11月29日進行第二次「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公聽會。

最新規劃進度
​以「東方夏威夷」樂園舊址為山下起點,往西北延伸約2567.49m,設置8座塔柱之單線自動循環式纜車,抵達海拔約760m之山上站(原一號索道發送點);修建長約1641.38m之中間軌道,通往二號索道著點,以類似太平山蹦蹦車的柴油動力列車概念行駛。​

整體規劃概念
1. 復舊林業設施、文化為主之公共建設,即纜車、鐵道等設施,以OT方式辦理(政府投資,完成後移轉民間機構營運)

2. 期望帶動地方觀光發展為主之設施,即以纜車山下站之東方夏威夷樂園舊址,於近9公頃範圍內規畫包括部落商業文化館、餐飲商店、林業史蹟與植物園、Villa區、飯店、停車場等設施,採BOT方式進行。


※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公聽會 政務委員張景森演說內容

時間:2021年11月29日
地點:水源社區活動中心


政務委員張景森:

大家好!

講話之前我先請大家把口罩戴起來,為什麼勒?
因為我要把口罩脫下來(群眾笑)
我是目的希望大家看得到我的表情,知道我是不會講謊話的人,這樣講會比較有力氣。

那個,當伍立委跟我談起這個案子的時候,我立刻就約她來踏勘,為什麼?因為在2018年的時候,在我辦公室,現在也想起來你們曾經有來參加(註:指村民),我當時有交代林務局趕快評估這個案子。

為什麼要交代評估這個案子?這到底是誰起頭的?

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時候,陳水扁總統的時候,我是擔任經建會的副主委,那時我在跟我們林務局推動國家步道,我希望我們變成一個親山的國家。親山國家不是郊山走一走那樣,而是中央山脈,這是我們的資源。推這個…推這個的時候,我當時就非常地納悶,非~常~非~常~納悶。因為我看著,看著地圖上喔,我們花蓮有三個高山鐵路,當時的地圖都還有,上面都還畫…現在去找地圖搞不好沒有了 在那個時候,地圖上還有。

我們有…我們有這個所謂嵐山的林區,這個鐵道線,高山的森林鐵道,是為了林業時代開拓的。第二個當然就是哈崙,第三個就是這個林田山,林田山就是萬榮林道一直進去,還上去的,老實講吼,哈崙跟這個林田山我都爬過。

我當時大概當經建會副主委,跟林務局、黃博士,我們去爬到木瓜山去,沿路看著哈崙鐵道,當時的主要想法希望是作哈崙這條纜車線,地點終於選那個池南那個遊樂區。那我後來又去看了這個,又去看了這個林田山,林田山萬榮林道走上去,一直上了七彩湖。那個時候台電作了一條東西向的那個高壓電的時候,他的施工單位也曾經作了施工纜車上去,我想去看看那個纜車能不能保留下來,可以讓我們從林田山就一路走林道嘛,一路坐纜車可以上到七彩湖,橫跨中央山脈。

我去看啊,看了以後呢?我想說應該要求台電哪,請那個施工單位把那纜車留下來,這樣臺灣就有第一條橫貫中央山脈的這個纜車。沒想到我看了以後呢,台電就叫人趕快拆了(群眾大笑!)怕這個政委呢,那個副主委哪天又來囉嗦,就趕快拆了。

所以我心中夢想一直想要做纜車,把我們臺灣人像在平地上這是二度空間中的小螞蟻,讓他帶到中央山脈去,看看我們壯麗的高山,這是我的夢想

當時呢,從這個木瓜山下來,哈崙以後,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嵐山我沒去過,但是按照我的專業,我的專業是學規劃,國土規劃,我認為最可能的成功的是嵐山,所以我那時就一直就想要來看看。因為我為什麼覺得他最可能成功餒,因為它離花蓮市區最近,所有來花蓮地區的遊客,大概有一半都會住花蓮地區,但是餒?你曉得?你以為我們花蓮很好玩嗎?

我跟你講!花蓮當然很好玩。但是花蓮除了太魯閣以外,沒有真正國際級的觀光設施。也就是說那個東西在國際上,講得出去「噢~鳩讚ㄟ。」我們有很多很小的景點不錯,非常棒!但是要講到吸引國際觀光客,或者吸引臺灣人專門為了這個事情跑來,會有人專門為了太魯閣跑來,其他地點不會說專門為了它跑來。

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其實我們花蓮並沒有很多,可是我們有啊!我們有這個資源。所以很早以前,我們在花蓮地區的人在談我們花蓮地區,整個觀光的,他們就希望說,除了太魯閣以外,再強化,強化這個元素,其中一個就是高山纜車。一個剛才委員有提到說溫泉吼,什麼北纜車‧南溫泉,有這樣的想法。那種想法就是如何再投注新的這個觀光發展設施、動力,來帶動花蓮的觀光,讓它真的變成一個國際級的觀光的,那我想到的就是個。

如果這個高山纜車能做成的話,它的價值真的是國際級的。為什麼?我剛剛講過,全世界你現在去看,沒有說在兩三千公尺上,有這個高山的這個火車的啦!當時是在這個採伐,伐木的時代才有這個瘋狂的舉動,在山上這麼高的地方可以坐啦!

為了克服這個坡度,索道把這個東西運下來,那也是非常精彩的,跟你講,這個東西在全世界拿來比,都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東西。如果花蓮有這樣的一個東西,那它就會跟類似阿里山鐵路一樣的價值。很可惜啦!這林業結束以後,它有專心在發展這個觀光。我們這個嵐山纜車好像倉皇辭廟,不知道聽不懂聽得懂?這個不砍伐以後就把它丟棄,人趕快撤了齁,所有東西都留在山上如果當時是有想法,那可能這四十年發展下來,它比阿里山還更有吸引力。阿里山怎麼講?阿里山其實很低ㄟ你知不知道,阿里山只有一千,在那奮起湖那邊只有一千四百多公尺,我們這個比他高,高一個階層吶!對…所以,我們靠近一個大都市,阿里山坐火車從嘉義上去呢,凸三點鐘哪,開三個小時,我們這個纜車十分鐘就上兩千四百公尺的高山,所以如果當年 我們決定說不要再砍伐樹木的同時 我們就把這個保留下來而且立刻轉成觀光,經過將近….現在應該是三十五年吧?停止…七十六到現在應該已經三十五年了,我們這不一樣。

所以我我我個人,小弟個人是從十幾年前就在想這個問題,如何給花蓮注入一個新的觀光的元素?那我認為高山的這個纜車跟森林鐵路很可能是我們東部一個有國際級的亮點的一個觀光…心中一直在想這個事情

所以ㄜㄟ,在2017年(旁人指正:2018)2018年的時候我們就在研究這個,當時就請了林務局,請了當地人,我們來研究一下說ㄟ我們是不是有沒有可能把嵐山鐵路、索道,這整個區域作一定程度的復原。我的想法就是從嵐山一直上去到嵐山工作站為止,剩下其實原來傳統鐵路還有,但是那個以後慢慢再做,我們至少把這段把它恢復過來,如果這能恢復,我敢,我有信心這一定是新的觀光景點。

所以不是為了水源村而已啊!是為了整個花蓮注入一個新的觀光的動力。

當時我在擬定的是前瞻計畫,國家的前瞻計畫,我本來就想把這個錢丟進去,但是我們政府的程序啊吼 要做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什麼什麼綜合規劃什麼什麼很長的啦!很長的路。所以當時,甚至於什麼東西都沒有,所以要先做可行性評估,我就拜託林務局來做,來做這件事。林務局做完以後發現有幾個重大的困難,這些困難我先講講看,給大家聽聽看,這幾個困難我們怎麼去克服。


第一個,做這個纜車喔,在臺灣一定會碰到的兩件事。

第一個就是當地的原住民,有這個原基法的規定,任何觀光開發要經過當地的同意。

那這個同意啊,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法定的這個規範,你可以同意,你也可以不同意。所以這個有不確定性在。所以我們要先知道,當地的原住民的意願。如果當地的原住民都同意,那這個大家擔心的這個問題可以解決啦!那現在規劃單位初步研究已經解決,因為大家都同意。


第二個問題是環評的問題,環保的問題。

我剛剛在林務局那邊,規劃公司給我報告,澳洲最有名的一個纜車,叫Skyrail。他就是穿過一個熱帶雨林,因為怕破壞生態,所以才做纜車,讓你在坐纜車經過熱帶雨林這樣。他說當時環保人士就去抗議,因為環保人士只要聽到高山啊,森林啊,熱帶雨林啊什麼,他就是反對,而且反對很激烈。聽說還用…把自己黏在樹上面,拔不掉那樣。但是事實上那條纜車做完以後,現在獲得全世界的什麼,那個有關永續發展的這種獎項。

他說明就是纜車跟環境並不衝突,纜車是所有高山地區開發的時候,最友善最環保的一個工具。可是我們臺灣不一樣,臺灣是聽到纜車,噢~這個環保人士就會抓狂,跳起來反對。所以我擔心的是這個,我擔心的是他們。我看他們(註:指與會官員)不敢講,但因為我是政務官,我敢講。

要做這條纜車,我敢保證從臺北跑來很多環保人士,一定會這樣,他們會開始質疑這個質疑那個質疑這個,什麼…質疑到最後,這個有壓力,所以公務人員一樣對這個會想要退避三舍。但是我,我不是這樣的人,因為我對纜車是非常了解的,我是非常支持纜車的,因為我認為纜車是最環保的開發,因為纜車,纜車的,纜車對環境沒什麼大影響。

纜車就是你一個柱子,只有放柱子的地方有影響,那個柱子現在是七公尺乘七公尺,對不對?以前在十幾年前我們研究纜車的時候是十公尺乘十公尺,上面可以立柱子,有影響就是七公…現在聽說小到七公尺乘七公尺,根本對環境沒有影響啊!

山這麼一大片那等於好像用針,針頭稍微戳一下這樣,沒有什麼影響。纜車上去纜車又下來,也不會在山上造成汙染。他有汙染的地方是纜車帶下來…(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所以這影響也不大

但是呢?他會害怕,他心裡非常害怕。他講說,歐~那個衝擊山上,唉呦~有些人還很奇怪就覺得說:啊~那不會走路不會爬山就不要上山嘛這樣。有這種心態喇吼,會有這種心態,所以這一關是最難的,這需要去溝通,那我想這個問題很困難。

那當然,我…我有信心,原因就是我根本就認為纜車對環境沒什麼影響,我根本不認為這個有什麼影響。

所以,當然我們按程序還是要來做一下環評啦! 但是如果有人跟我講說這有影響,我一定跟他吵架,說你講給我聽看看,這不會有什麼影響,這樣吼。


全世界的纜車,我坐到那個白朗峰,白朗峰下面有一個纜車…(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因為在十幾年前臺灣在研究纜車的時候,我從歐洲坐過來又坐過去….(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我去看過了;日本的話,國家公園裡面都是纜車,大家知道蘆之湖,那個什麼箱根,那個都坐纜車過去啊,這個哪有什麼?哪有什麼纜車的問題?

纜車就是因為不希望開闢很多道路,開闢很多,才做纜車的。所以怎麼臺灣是相反的就是,對纜車就是指指點點,說纜車不好,這我們要去克服這個。

但是,為什麼他很困難,就是已經形成既定印象。只要說要在高山上要把纜車拉上去,就會有一些人就是憑著他的想像就開始攻擊這件事,但是我們要擋得住,那我相信應該是…(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第三個問題,啊就是環評。

那原住民的部份我們已經解決了,剛剛聽完大家那樣,現在是如果不做的話,我才有壓力(大家笑聲四起!)應該不是做了有壓力喔(大家鼓掌!!!!)

那環評的問題我認為纜車本來就是沒有影響,所以我們照環評來做沒有問題,我們一定,一定可以克服這個問題。


第三個是財務的問題,纜車都不太會賺錢。

纜車本身不會賺錢,我剛剛講,要把大家帶到高山上去,你如果要賺錢的話,那個票…票價會很貴,票價很貴就沒有人來啊!

所以我們纜車是把它當作公共設施,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個纜車啊!政府投資下去做以後,大家喜歡到花蓮來,大家到花蓮會增加,剛剛講說是一千多萬吼(註:花蓮的年觀光人次)可能會增加兩百萬也有可能。那…那個效益,都是整個花蓮地區得到分配的,所以那個效益是顯現在那邊,不會顯現在投資纜車這件事。

所以誰做纜車誰倒楣,不會賺錢。你要賺錢價錢要拉得很高,它又不上去了,不上去你就沒有這些吸引力了嘛,所以財務的問題,財務的問題當時在討論的時候…當時不知道是哪位教授?ㄟ其實說山下站不一定要在原來傳統那個山下的地方,就是說可以拉到我們這個夏威夷這塊,這塊是公地,它面積很大。以前聽說要做博物館,原住民博物館,剛剛講說是被高雄搶去,是澄清湖的那個嗎?

(立法委員伍麗華:對對對對對對)

前幾天…我前幾天還去澄清湖看到說,噢~這裡要做一個原住民的什麼什麼。

我說~高雄有原住民?

有有有!把高雄縣併進來就有,那我說博物館做在澄清湖是不是有點怪,如果做在妳們三地門還有點道理喔(註:對伍麗華說)這個我不能批評,這個不曉得是誰選的喔?我的意思是選那個點,我也不知道它的道理在哪裡?但是,反正那不是我管的,不要怪我喔(大家笑)

但是當時我記得你們不知道是哪位跟我說,想說ㄟ~山下本來有這麼一塊地本來要開發,做原住民博物館、園區還什麼東西的,是不是可以配合這個纜車,就在山下站來做一個開發案,關於遊憩的開發案,當然裡面可以要有原住民特色的這種開發案。

那這樣的話它的財務,就可以來彌補…養…簡單來講可以養活這一條纜車,讓這條纜車本身票價不要那麼貴,那這樣子人才會來嘛。

那我們要賺它錢不是靠纜車,是靠把他騙來,從臺北騙來,從國際上騙來。騙來以後告訴他花錢,是這樣,所以我們要用這種性質來做。所以~阿~但是我們怎麼補這個呢?那就用這塊來補,所以把它當作兩個案。

那這也符合全世界這個纜車做的潮流


纜車要成功啊,就是這纜車要成功,兩個條件,就是上去山上那個點一看就是絕世美景這樣,就是非常漂亮,我們講值得上去看。上去以後,像臺北貓空纜車就是這個錯誤,上去又不知道要看什麼,也沒東西可以看。

然後勒,另外一個點就是,山下這個點要交通方便。那他複合式的商業開發,或者遊憩開發,那我們剛好符合這個…這兩個條件。因為我們離花蓮市很近,幾分鐘就到了,我們會成功的!

人家不問,如果做在比如說做像在哈崙,甚至於林田山

說真的,那個是離開我們有一點遠,不如這個要成功的勝算比較好(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那我們有這個基地可以做開發,所以我們財務上可以去彌補纜車的虧損,所以我們可能會成功

但是我一直…因為我一直沒有踏勘上去,因為我們要上那個(註:一號索道發送點),就問我們這些地區的,那到底上去有什麼好看的這樣喔?你要有說服力!

剛剛聽幾個,跟我想像中是一樣。

第一個你在花蓮任何一個遊客,你一千三百萬,或者一千多少萬,花蓮市附近,或者,裡面只要有一部分的人,他…你早上要去看那個日出,他也可以在上面看日出,上去看雲海有雲海,看森林有森林,下雪的時候經常還可以去看下雪。

臺灣其他的地區沒有地方可以看下雪喔!一個就是只有那個,一個就是合歡山那個,啊我們保證那個塞車。你看不到雪,只看得到車,然後另外一個就是太平山,太平山也一樣,路很小每次塞車。

我們這個地方如果有纜車的話,剛剛講七分鐘十分鐘就到那個下雪,看得到雪景的地方啊,這個地方所有的觀光客,當時在花蓮的觀光客,都會擠過來要上去。他說可以,一天可以運送一萬個人,對不對,太平山可以運送一萬個人去看雪景嗎?合歡山有一萬個人這麼多?

所以你看,可以看雪景,可以看森林,可以看高山、百岳。臺灣一般人是,你們…你們在花蓮的人也許我們原住民比較常常爬山,事實上花蓮人我看是很少爬山的,是不是這樣子?我不曉得有沒有猜錯啦?因為我每一次那個那個那個,因為我喜歡爬山,以前下那個花蓮的火車站啦,或者花蓮航空站,我就會故意問那個,問那個司機說 ㄟ~那個是什麼山?那個什麼山?

「喔~通通都是中央山脈!」(大家大笑)

看他們也不太爬高山,啊其實可以看到高山百岳,上來可以看到非常精彩。

我現在是這樣,我現在是在思考,可能那個點喔,有纜車是…你們說那個地方嵐山工作站還有以前傳統的一個觀景點還是怎樣?我是懷疑那個地方也是可以看到整個中央山脈的一些百岳

(村民:瞭望臺)

可以看到玉山嗎?或者關山嗎?或者中央、南湖?

(村民:奇萊)

可以看到奇萊,對~所以可以看到高山,可以看到雲海,可以看到日出,可以看到下雪,比阿里山還方便。阿里山那邊,我指的是對遊客,遊客如果說是住在嘉義的話,聽說下雪要上阿里山也很難。我們在…遊客如果在在在…花蓮這個地區要…ㄟ聽說下雪,十五分鐘就到了,就可以賞雪景

所以我認為就是說我們就是這個山上要很漂亮這點,應該可以確定。

剛剛剛才我們有人質疑說,聽說這個地方常常終年雲霧繚繞,ㄟ這個纜車做上去以後也只看得到霧而已這樣。剛剛有釐清這件事,就是說可能一年裡面大概有四分之三是晴朗,出大景,爬山的時候可以看到大景。四分之一可能確實在雲霧帶裡面,那個就要確認一下,所以這條纜車一定會成功。但是它財務上不會…不會…不會自主,所以一定要底下那塊來開發


好那就接著下來,那誰去做纜車?誰去做開發?

林務局就說ㄟ~我們有困難喔!纜車…因為這是為了保持我們林業文化,所以我們剛剛在車上跟我們處長講過,他要承擔起來!有沒有!(大家大笑!)

大家給他鼓掌!大家給他鼓掌!

我有沒有強迫你?(大家笑)(註:對花蓮林管處處長說)

他有使命感,就是說,我的想法就是照他們的意見

纜車由我們政府來做,做完以後我們併同這一塊地,那一塊地本身交給民間去投去招商,國內國外都可以,他要做出有水準的一個遊憩的設施,看看他一定要有原住民的味道在裡面。然後這條纜車我們政府做,然後將來併同這個給他做經營。


那為什麼要政府做纜車餒?

因為政府這個纜車經過的地方啊,環評很複雜,水質水量保護區、要塞堡壘法、BOT的什麼辦法?這個一大堆辦法,那都是政府本身製造的問題。喔那個~如果是由政府本身自己來做,那這個我會去協調,那至少我願意出來(大家鼓掌!)

所以你把它做好了,給他營運,當然你要做之前如果假如我們能夠事先能夠徵選出投資者的話,那他營運上的需求我們可以納進來,我們規劃設計就可以做得好一點。那底下這一塊呢?我們也不要,我今天跟他們談說,也不要傳統那種BOT。如果要BOT但是就BOO啦,政府不要給他規定太多。你只要說,我們現在這塊是有九公頃,再加上旁邊我看還有…湊個一二十公頃,我只要說有一個很大型的,有份量的一個…的一個新的,也許是主題園啦,或者怎麼樣…

啊我就是要給他對規定他建蔽跟容積率、土地使用的性質、設施的性質,剩下就由他去,投資者去做這樣,那這樣會比較快,比政府辦的效率還快多了。

所以我們也許把他切成兩波,就是纜車的部分林務局來負責。啊剩下那一個,到底這一個BOT案、BOO案,或者是OT,或者是這個所謂地上權案,是市政府的哪個單位來負責,我們再來協調看看。

剛剛已經原則有決定了,今天,剛剛開會沒有來的單位,我要找那個單位,有來我就放過他這樣。
開玩笑的!後面這段不要列入會議記錄阿!

就是說我們來找一個單位來負責這個事,林務局來做單純他跟林業有關的這個索道,這是他的歷史使命,也是他的責任。當年…當年他這個…ㄟ~離開這個林業的時候,沒有把這個林業資產把它維護下來,我們現在來重新把它恢復,讓他有這個….(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這個是一個困難,財務的問題、分工的問題,那法令的問題那真的叫做多如牛毛這樣,那個部分我的想法就是說我們來克服,我們來想辦法讓他….(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那剛剛…剛剛是村長嘛,說:「ㄟ你今天來這裡幹嘛?你就是要給我一個答覆,到底做還是不做!」(大家大笑)

那如果不做,我幹嘛來這裡?(大家大笑、鼓掌)

我是來討罵的喔?

而且你知道說,最想做的人就是我!

我有沒有跟你講過,十幾年前就這麼想。

我認為這個可以帶動花蓮的觀光,我認為這個是把台灣高山的景觀的這個資源引薦給國人跟國際觀光客,這個是一個重要的事情,那剛才這個評估…..(註:聲音漸小聽不清楚)

所以你要問我回答說做或不做很簡單,我很想做,我幾十年前就開始推這個事情。

我今天要帶來的訊息是,我一定要把它…我一定做….一定要讓他成功!(大家熱烈鼓掌)

有那麼多困難,真的沒那麼簡單,但是,一定要讓他成功!


有一個日期大家一定要記住,一個就是…這個也是剛剛???(註:聽不清楚姓名)講的

我們這個水源村這個部落按照歷史的研究,是在這個1927年的時候兩個頭目,兩位先驅者頭目,先搬進來。這當時是在集團移住的政策底下過來的,兩個頭目,兩年後就是擴增到三十幾個。

所以到1927,你想看看今年是21年嘛…21年年底,所以我們要一百年了!

我們水源村哪,這個是改變我們太魯閣族命運的重要日子!

就是將近一百年前被移下來,到了2027年就是我們移住到水源村一百周年的紀念,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那是改變我們命運的一個年份

另外一個年份就是這個我們那個林業停止,那個是到2027那一年,不但是水源村的一百年,也是林業停止的四十周年,所以我們應該要把那一年做為我們的里程碑啦!


我們應該大家一起努力,我只有一句話,我們一起努力!

我們以2027年做為大家努力的目標,我們要讓他變成這個…這個我們第三個…移村就是改變我們歷史命運的日子。那個林業停止又把我們重新改變了我們的命運。我們2027年要第三次重新讓我們這個水源村的命運有一個新的出發點,所以我們要努力啦吼,來想辦法,在2027年以前來完成這個事,所以呢,我我我這樣講呢…我是要讓你們看看我沒有戴口罩的樣子。所以我我回去呢….所以我一定會去跟相關部會來談一談。這個工作我要親自來領導這個工作。(大家拍手)

這個不只是為了水源村,這個太魯閣的這個部落,也不只是為了這個花蓮,整體的這個觀光,要拉到一個有等級,有國際等級的東西,同時也是我們多年來的夢想,我個人的夢想。

那中間的困難,我拜託大家團結一致,不要再有那個太多的雜音。

我們一心一意要在2027年要有第三次改變我們水源部落的命運。

大家加油啦!好不好!謝謝大家!(鼓掌,加油聲)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